爱咖啡的猫

明月本无心,行人自回首
同人向:剑三 琴all主琴刀,苍藏衍生
堆积物:刀剑 数珠丸本命,一期三日;
三国无双 颍川组
子博1:阴阳师
子博2:碧蓝航线

再见大阪城(一期三日)


还要挖两周,这次连弟弟都不给了,作者心情如标题。

贺173only!173长大了!苍天白月!恭喜!撒花!*★,°*:.☆\( ̄▽ ̄)/$:*.°★* 不过大好的日子为什么我就是想欺负一期呢?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“这是这次远征的成果,请确认。”玉钢和砥石已经送进仓库,一期一振递上的是一张简单的表格,审神者接过扫了一眼,能够收获的资源数量早就烂熟于心,过程也没什么值得注意的。把报告放到一边,脸上自然的流露出喜悦的微笑,“又是大成功呢,不愧是一期一振,幸苦你了,去休息吧。”

“是,那我就告辞了,请主上也注意休息。”礼仪上无可摘指的太刀青年躬身退下,只是在推开纸门时,他似乎稍稍犹豫了一下,目光扫向随侍在审神者身边的山姥切国广。显得有些阴沉的打刀自然没给什么反应,但是。。。是错觉吗,对方对审神者说,‘刀装室已经准备好了’的声音,好像比平时响亮那么一点。

一期一振站在走廊上,看着阳光明媚的庭院皱起了眉,已经快要一周了,他被安排的任务都是远征,停留在本丸的时间,就会----“一期哥”“一期哥”,哈,说什么来什么,一期一振将思绪藏起,扬起笑容的同时,非常顺手的接住飞扑到怀里的弟弟。

信浓和五虎退显然是匆匆赶来,一期一振也不戳破,没被挽住的手拍了拍五虎退的肩膀,然后替信浓擦了擦他还挂着不知是水珠还是汗珠的脸,“你们这是在做什么?”

“这个啊,一期哥,我们在给退的大老虎洗澡呢,一期哥来帮帮我们嘛。”红发的短刀一边说一边扯着一期一振的袖子,眼神示意白发的短刀赶紧配合抓住另一边。“嗯。。嗯!老虎君长大了,要是一期哥来帮忙就好了”,五虎退虽然出去修行了一段时间,也开朗了一些,但是和家人相处的时候,还是会动不动绞手指。

唔,乐意当然是很乐意,不过穿着出征的衣服好像不太适合这些家务活,况且,“抱歉呐,今天有些累了。”看见弟弟失望的眼神,还是忍不住揉揉他的头,“老虎长大了,退也要长大才行。”

跟一脸后悔,拼命叮嘱自己好好休息的弟弟们告别,一期一振摇头失笑的走在回房间的路上。这是怎么一回事呢,每天早上比出阵的一番队更早一些出门远征,回来的时候,就会被各种各样的理由占去时间。一开始还是内番人手不足,找人手合,后来变得越来越稀奇古怪,比如什么田里的草莓居然开花了一期你不来看看吗?一期我觉得今天天气很好不如我们喝喝茶聊聊天。或者被鹤丸殿的恶作剧泼的一身颜料不得不去清洁整理,弟弟们也突然比以往更加粘人了。。。

怎么好像,每个人都着急不已的想给他找点事儿做呢。

一期一振回到房间,解下披风,单手扯开领带,呼出一口气,忽然觉得从心底涌上深深的疲惫。

也不知过了多久,不紧不慢的脚步声传入耳中,一期一振假寐的有些迷糊,却一下子惊醒,纸门被推开了,他用力眨了眨眼,“三日月殿回来了吗?”说着想站起来,可脚有些麻,老梗的向前摔去。

“怎么了一期?身体不舒服?生病了吗?”被人扶住了,入目是三日月焦急的表情,一期一振忽地心里升起一股暖意,反手托住三日月的胳膊,“我没事,只是小睡了片刻,三日月殿出阵还顺利吗?受伤了吗?治疗了吗?唔--”

三日月伸手捂住了他嘴,轻笑起来,“我看上去像是有事的样子吗,怎么不问问我战绩如何?”

指尖有一些凉,不是手套带来的错觉,这种凉意他很熟悉,看来三日月是加速手入过了。一期一振心疼的拢住那指尖,凑到面前呵着气。“誒,等等”,三日月又把手指按在了他嘴唇上,“不许卖好,先跟我说清楚,你是怎么了,不开心?”一进门见到这人抱着膝蜷缩着,跟被抛弃的小兔子似的。

一期一振自然是否认的,把头摇成了拨浪鼓,眼睛睁得大大的,很无辜的样子。三日月可不吃他这套,“是不是主上没让你出阵,你不高兴了?”见一期一振眼神一僵,三日月叹了口气握住他的手,“同伴越来越多,总要给每人提升练度的机会,你何必这样?再说了,这次又没有新刀的情报,你可别拿接弟弟的义务责任说话。借此修整一番不好么,我可是想偷懒都被抓了劳力呢。”

三日月伸手拍拍一期一振的脸颊,用轻松调侃的语气把事情带过,说着转身,“快来帮我把这身卸了。”一期一振似乎嗯了一声,在解开系带衣料摩擦的声响里听不太真切,甲片的重量一点点离去,三日月反手捶了捶肩,“沉的要命,真是老了。”

冷不防,一双手从腋下穿过,紧紧将他搂入了怀中,“三日月殿,我讨厌被人瞒着。”

“说什么呢,你。。。”三日月一愣,“你。。。是不是去偷听了?”

“我也不是故意的。”一期一振埋在他肩膀上,声音听上去很难过,“只是那天。。。”

忽然的发现,最近审神者进行战术会议的时候,总会有人用各种各样的理由把本来就不在出阵名单上的他支走,就像是要确保他一定不在附近一样,出阵的队伍回来报告时也是同理。所以,神使鬼差的,在被烛台切殿拜托送慰问品去手入室时,绕了个弯。

“。。。为什么溯行军会一次又一次在大阪城摆开阵势呢?我不是怀疑天下第一名城的历史重要性,但是这样的执着实在是令人费解。而且为什么这地方,从来不曾被检非违使察觉?我觉得有必要从大阪城本身入手。。。”审神者有些烦躁的分析着,声音有些大,叫他听的一清二楚。

审神者决定把出阵的重心放在仔细调查这处时空裂缝上,然后就是一军的成员选择。三日月殿作为队长,然而他却理所当然般的被排除在了考虑范围之外。

“为什么呢,三日月殿,好像、好像每个人都认为,我一回到大阪城,就合该疯了似的。”一期一振觉得满腹酸楚难言,这是体贴,还是不信?如果要调查大阪城,凭实力、凭心思,难道他就不是合适的人选?

“一期、你。。。”三日月哑然,他也没有想到,小心翼翼的避开对方的伤心之地,竟然反而成了一种伤害?但是他自己也是赞成审神者的决定的,以往几次,一期一振在油灯昏暗的地下城,铁青着脸埋头向前冲杀的样子,都还历历在目,然而以往出阵的目地大多是接回粟田口家的短刀,也没理由拦着这家的大哥。

只是每次都心惊胆战,虽然一期一振还不至于失控,带着弟弟回到本丸之后也马上就恢复了正常,可是对三日月来说,真是恨不得这样的情况再也不要发生,所以听到这次没有付丧神被困,他是说什么也不会让一期一振加入队伍。

打定了注意,三日月声音也多了几分强硬,他侧过头望进一期一振的眼里,“你自己想想,回到大阪城,你真的能保持住平常心?”

“是不能。”一期一振明显是想过这个问题的,回答的很快,“我这一辈子也就被烧了那么一回,真是像把每一根骨头都打断过一遍的痛,三日月殿,不瞒你说,我想我是没有勇气再承受一次。”

一期一振脸上的表情倔的让人心疼,三日月真想敲着他的脑袋把这人从牛角尖里拔出来,“那你做什么自找苦吃,还嫌----”

一期一振破天荒的打断了他的话,“嘘,听我说,三日月殿。”

“我也不知道是怎么了,但是,从很久以前,和您重逢之前,我就非常想要回想起来。虽然眼前总是一片烈火,可就是跟着了魔似的,不停的向那片火伸出手,想要穿过它,去找火焰背后的东西。我想,那里一定有我曾引以为豪的,守护着,以它为荣耀,视它胜过自己生命的东西。而且,一定留下了很美很美的回忆,是我最珍贵的宝物,所以就算一次次噩梦,也当作提醒,不能放弃,不能忘记。”

三日月听着他的话,不自觉的呆了,真的,被震慑住了,“你。。从来没有告诉过我。”不,恐怕是从来没跟人说起过,不然他怎么从藤四郎们,或者鹤和莺丸那里旁敲侧击,他们也只是说一期忘了、不记得了。眼圈有些发热,他慌忙回过头,手指随便抓着一处地方,用力拧了那人一把,“你怎么这么傻。”

“嘶”一期大腿上一疼,抽着气,可看看眼前低垂的颈项和泛红的耳根,不由自主的冒着傻气的笑起来,“我觉得挺值得。。。如果我放手的话,就不能像现在这样抱着三日月殿了吧。”

“哼”,三日月被他弄得都不知该说什么,背对着人眨去眼里的热意,支起手肘向后捅了一下,“拿来。”

“什么?”这次轮到一期一振愣了。

三日月又哼了声,“这些日子。。不对,从得了形体开始,你没少查大阪城的事吧,还是说你是个光说不做的家伙。”

“额、”一期一振尴尬的拿手指挠了挠脸,在三日月眼神催逼下,从一只柜子里掏出一沓半卷的纸张。

三日月忽然意识到什么,脸一下子涨红了,这些。。。居然是藏在他以为用来放床上用品的那个柜子里,难怪一期一振不怕他无意间翻找到。。。三日月咬着唇狠瞪了他一眼,‘待会儿再跟你算账’。

做都做了,一期一振小声嘟哝,“反正都是用来追夫人的嘛”,在三日月恼羞成怒前,连忙搂着他坐下,把纸卷塞到他手里。三日月忿忿的在这人肉座椅上拧了好几下,拧的人连声求饶,这才放过了。注意力来到手里的资料上,还真不少,挑挑拣拣,三日月抽出一张画着城郭的地图,清了清嗓子。

嘛,就当老爷爷偶尔想讲个故事吧。

“现在的大阪城和秀吉那时候建造的大不相同了,以前。。。”他伸手划过寝屋川、平野川、猫间川,以及它们汇合而成的淀川,在浅褐色的湿地以东至河岸的位置划了一圈,便是大阪城建筑的台地。一期一振轻轻应了一声,拿手重新环住怀里的人。

“绳张的工作是黑田官兵卫进行的,定下曲轮的方位和大小、形状,壕沟的深度,石垣的高度,城门和通道。。。他设计的很有一套,像是本丸正门口的空堀,不用惯常的整圈的护城河,秀吉听了他的说法,想了一晚上,激动的手舞足蹈。。。那时候你还不在呢。”

“感觉。。。想象的到。”一期一振喃喃着,头向前伸了些,像是要离那地图近些,也是把三日月抱的更紧了些。

“那之后,秀吉向天下发布命令,要所有大名都参与到筑城中来,每一家都要捐献石块,又分配了任务,这个挖沟筑墙、那个建御殿、天守。他自己无事也总要去看看,回来跟宁宁夫人,嗯,说石头。‘这样的是根石,这样的是积石,这里塞的是饲石,那里填的是填石’,宁宁她还抱怨过,‘哪里记得住这些了,就看见眼前一只泥猴子上蹿下跳的’。”

“嗯。”听到旧主的糗事,一期一振开始不好意思应声,可听着三日月模仿的语调,不由得和他一起笑了。

“大概快有三年吧,本丸和内护城河先建好了。秀吉最得意的便是天守了,他相信若遭围攻,天守应该做最后的据守地,所以建的结实又开阔,全部架设在石基上。。。特别制作了高大的通柱,一根便贯穿上下三个楼层,这样遭遇地动也不会上下分散。。。若是除去东南角的橹,大阪城的天守原本是东西十二间、南北十一间。。。和安土城一模一样。”三日月说到最后,放轻了声音。

“。。。秀吉大人,对信长公很有感情。”一期一振语气微带叹息,世间许多事,或许因果早定。出身低微的丰臣秀吉若不是以忠心和奇功得到织田信长的破格提拔,怎么有机会身居高位。然而那时种下的,对织田市的憧憬,在她的女儿茶茶身上。。。

“秀吉对这座天守非常自满,认为以后的天守都会照他的设计建造,结果确如他所说。。。天守一建好,他就迫不及待的邀请各地大名,还有异国的传教士来参观。后来你也常常陪他一起登高,有时候还拖着我一起去,在上面看西之丸的染井吉野樱,边上的梅林,桃园和枫树。。。你总说你的眼神比我好,能看到大阪湾对面的淡路岛,沿着淀川看到伏见、京都,结果有几次你的弟弟们一起上来,他们在比数护城河上飘着的花瓣,我问你行不行,你就。。。”

“短刀目力本来就好”,一期一振在那不算丰腴的肩上蹭了蹭,微微磕着骨头,“三日月殿。。。多讲一些,我们在城中相处的事吧。”

“太多了呢,不知道从哪里开始讲。。。因为弟弟们老喜欢捉迷藏,你没来多久时间就把大阪城摸得比我清楚了,拉着我到处跑,本丸的地方也没有很大,偶尔就会往市町里走,大阪城里河很多,你还说一定要学会游泳。。。每次回来都被宁宁训,你也不知悔改。。。其实我觉得在天守阁边上的小池塘那儿坐着赏赏景就挺好的。。。你以前的喜好和秀吉挺相似,不过没他那么夸张----至少你在哪个黄金茶室里面坐了半个下午就逃出来,还硬撑着跟我说‘只是稍微有点耀眼’。”

“。。。喜好?”

“太阁对黄金的喜爱几乎是无人不晓的吧,日常用具、盔甲、天守阁的屋顶上都要用金,刚才说的那间茶室,墙壁、柱子、天棚都是金的,还让那位茶师千利休做了金茶具,真是。。。”

“三日月会觉得。。。这样不好?”

“也不算不好吧。”三日月斟酌了一下,“黄金确实辉煌贵重,秀吉用来宣扬自己的威势也无可厚非,你若还记得,天守每一层飞翘的檐上都有贴着金箔的伏虎和金鯱。”

他拿手指在空中划了个形状,头朝下,鱼尾高高翘起,“龙头鱼身,鲤跃龙门,我当时看到的时候在想,这个人的雄心当真壮阔。。。对了,那屋瓦是水绿的颜色,在阳光下是你头发的颜色。。。一期?”

许久未听到回应,三日月本想抬手摸摸一期一振的头发,却无意间擦过一片湿意,“。。。你哭了?”

三日月转头看去,一期一振没有出声,咬着下唇,眼角滑下两道惹眼的水痕来,眼睛睁着,水亮的一片金色。

见他回头,一期一振抬起袖子胡乱的擦了一通,“我、没事。。。我就是。。。很高兴,原来我守护过这样壮丽的城池,和三日月殿这么开心的生活过,好高兴。。。”

他很用力的闭了闭眼睛,像是要把眼泪断掉,可还是忍不住吸了吸鼻子,肩膀微微抖着,又哭了起来,“光是听您这样说着,心就扑通扑通的跳个不停了。。。呜。。。”

真是,气氛都给他哭没了。三日月无奈的想,反转身体跪立起来,把那哭的像个大男孩的人轻轻靠向胸前,“有这么激动吗?”

“嗯。”好丢脸啊,可是眼泪怎么也停不下来,一期一振红着眼睛点头。如果是三日月殿的话,不会嫌弃他的吧。

他还记得,在彻骨的疼痛中醒来,抚摸着身上的额铭。吉光的名字不曾弃他而去,他却不再记得让自己挺起胸膛肩负起这个名字的骄傲。终于,找回了,重要的东西。

“傻瓜,最好的时间会过去,最坏的时间也会过去的。”三日月轻轻拍着他的背,“好吧好吧,让你这次哭个够,不会告诉你弟弟们的。”


审神者宣布的大阪城出阵队伍里,一期一振的名字排在最前面。

“告诉你过去的事可不是为了让你沉迷的”,三日月整了整胸前的挂甲,忍不住说了身边那个一脸笑容灿烂,满眼向往的人一句,“如果你做出什么不可挽回的事,我可是会亲手斩掉你的哦。”

“嗨依。”一期一振一点也不介意他恐吓似的话,“不会让您做这样残忍的事的,再说了,我还想和您一起前进,到更遥远的未来呢。”

“。。。奇怪的自信。”三日月被这利落的表白弄得脸一红,那天之后,他可是怀着很沉重的心情思考了后果的。

“不过,为什么审神者对您这么放心呢?您对大阪城应该也有阴影的,不是我多虑吧?”一期一振眨着眼说。

“怎么,在小看天下五剑的气量吗?”三日月骑上马背,居高临下,挑起眉梢,勾勒出一抹自信而不张扬的笑意。

满目风华,不过如是。“这可不敢。。。”一期一振以自言自语般的音量,注视着纵马向前的人,翻身上马,扬鞭追去。不过,难得他面子里子都不要的那么哭了一回,总该礼尚往来才好。嗯,往别的方面,努力一下吧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嗯。。。大概是他娶走了这么可爱这么温柔的三日月还可以经常艹哭,我嫉妒。努力肝在今天这个大好日子婶婶我达到了171级(本来想173的),自贺一下。

评论 ( 8 )
热度 ( 154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爱咖啡的猫 | Powered by LOFTER